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攏長的開放性結局

攏長的開放性結局 vol.01


此刻的她就在那兒,盤據著空間(某種空間)
彰顯一個不可視的量體或力感
細心感受她,描述她,經驗她或知覺她
她向我發聲,卻彷彿無須經過我的肉體
(當然,只是彷彿)

我不經懷疑她是否只存在我那已被瓦解了的心靈之中
(正是被現象學瓦解了的那顆心靈)

不同於影像,繪畫在操作的過程添加了神奇的力量
隨著顏料的堆疊,虛幻之物也逐漸成為為真實(Representation)
此時我的肉身與繪畫行為成為一種跨界儀式
藉由儀式,虛無的她可以用實在的面孔被顯現

然而轉化後的她僅呈現一個面,這個面當然不表示她的全體
或許也不需要知道完整的陳述,需要的只是一個提供極少訊息的面

需要的只是發表一個狀態,指引一個方向,用這方向去指涉那無以名狀的對象
或許也不是形塑整個對象,而只是淺淺的推回我們巨大的愛與回憶

「但我兒子的死是一種超幻象」 -〈西藏實踐之道〉 

-印於《明室-攝影札記》(La Chambre Claire)封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