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關於大師兄

至太古齋取件
細雨中在窄向裡停好車
見作品都已包好放在裱被桌上
將作品搬上車後

我和大師兄在巷裡抽菸
他問起我之前拿給他看的"明室"
然後說自己想起在當兵時讀過"戀人絮語"

從大學時期我就知道大師兄具備一種少見的特質
這種特質讓他可以輕鬆勝任大多數與藝術相關的技術性工作
我不太有辦法仔細的描述出這個特質的精確名詞

兩年多前的某個晚上,我拿自己剛開始進行的攝影作品給他看
當時的計畫還是"在攝影裡追求繪畫性美感"
然而他掃過所有的相片後,指著一張拍給K的平凡風景照片說這張最好

我當然也喜歡那張平凡的相片,但我實在找不到美學或藝術理論的任何理論去支持那張相片
他說"只這張相片是活的,好像還可以向外延展,其餘的相片你都把他拍死了,沒什麼好看"

回家後我想了幾天,仍然無法找到頭緒

然而沒想到兩年多後,我竟然是如此莫名奇妙的回到相同的議題上
平凡的相片為何能夠具有力量? 為何精心拍攝的相片反而沒有
現象學的分析方式沒能幫我找到答案

我還在尋找
在那之前我也還是會繼續拍這些平凡的無聊照片,一直拍,一直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