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氣息

20080303-P1120595

IMGP9259

IMGP5380


從那天起,每當我去蓋爾芒特家那邊散步,我總比以前更為自己因缺乏文學稟賦,不得不斷絕大作家之念而痛心不已!我離開人群,獨自在一旁遐思時,遺憾之情更使我苦楚難當,以致為了不再受這痛苦的折磨,我的理智索性採取有意止痛的辦法,完全不去想詩歌、小說以及由於我才情寡薄而無從指望的詩ㄧ般的前程。於是,一個屋頂,反照在石頭上的一點陽光,一條小路的特殊氣息,忽然脫離一切文學的思考,與任何東西都無聯繫的使我感到一種特殊的快樂,使我駐足留連;我暫停觀賞卻竭盡全力的無處覓得。因為我感到這東西蘊藏在它們的內部,所以我ㄧ動不動地呆立在那哩,用眼睛看,用鼻子嗅,想用自己的思想,鑽進這形象和氣息的內部去。....閉上眼睛,想方法回憶方才所見的情景。我專心致志地、一絲不苟地追憶那屋頂的形狀,那石頭的微妙細節;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它們飽滿的要裂開似的,彷彿準備把它們掩蓋下的東西通通都交給我。當然,雖說能使我重新萌生當作家和詩人的希望的不是這些印象,因為它們總是同某個既無思考價值又同任何抽象真理無涉的個別對象相聯繫,但它們至少給了我ㄧ種無由的快感,一種文思活躍的幻覺,從而排遣了我的苦惱,排遣了每當我想為寫一部鉅作尋找一種哲學主題時所自恨不已的無能感。然而那些印象已具體的型態、色彩和氣味迫使我意識到嚴峻的責任;我必須努力找到隱蔽其中的東西

-貢布雷 -[追憶逝水年華] 普魯斯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