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小威之於我總是個令我好奇的人物
首先他的外觀是個平凡留著短髮的年輕男性
說話小聲沈默寡言,時常歎氣,幾次約他和大夥吃飯都被拒絕
總是帶著某種陰鬱的氣質,實際上似乎又總是清楚的明白身邊的一切
而且看似柔弱且難親近,實際上又相當有個人堅持
他對電影/攝影/文學也相當在行,似乎隨手一揮就能開出一大疊書單
不熟悉的人或許總覺得他很死板且難以親近,而我確證好相反
哲學背景出生的他,搭配著那種陰鬱特質總是特別容易吸引我
因此我很常去煩他,盧他陪我這個不懂哲學的傢伙聊哲學
而他也總是很友善的總是認真的回答
時常我在他那兒得到的答案比在老師那兒的精確且實用


他從未取笑我對於哲學基礎概念的不足
也不會閒解釋給我聽很囉唆且麻煩
而總試著用簡單的方式讓我進入
或是把我的提問當作是什麼命題般開闊無偏見的解讀給我聽
那是很像K的方式,甚至口吻也有點像,所以,我很喜歡找他聊天
因為,就像K那樣,他讓我覺得好像一切都可能。

昨晚,我又挑著他不太想談起的哲學背景提問
問他們普遍上究竟是討論為主還是獨自私考為主
答案卻是令人訝異的-他們喜歡喝酒聊哲學
“那不會讓思考變得不清晰嗎?”我問
“但在酒精作用後把文本概念用自己的方式闡述出來也是重要的過程”他答

這讓我想起日前J提到的“誤讀也無仿”
似乎依稀能記得某家學說也提倡精讀未必高於誤讀
只是如今我也忘得差不多了
腦中的小小拓僕轉一下,好像確實也是有那麼點合理?

概念在我腦海中轉了又轉,好像有什麼新玩意
但,或許也都是我的奇想而已,只是,有那麼點現實感
就像W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