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知道我原來可以比他要我墜落的速度更快墜落時
我從他手中贏回自己,贏回了一瞬間的主導權
因為我比他想要得更加貼近他想要的
於是他也手忙腳亂了起來,我便自由了(應該)
或是因為我比他的幻術更加陷入幻覺,我便順向的脫離了幻術
否定是目標,不是手段,手段可以更加彎曲更加詭詐
贏回自己,靠的不是拒認,而是如何實現全面的拒認?

演的比你想要的,還要更像你想要的
hyper-real的翻轉,一方面是演給外人看
但當表演結束後,主導權在手上的就是贏家。
連自己都可以騙,或是,其實打從一開始要騙的就只有自己

自我技術懸置了主體本身的分裂性
而僅追求一種自我企圖配合超我的技術
卻忽略了超我總是會用各種角度去敵對於自我
因此自我技術總是失敗的,或着打從一開始自我技術就有其盲點?
自我技術不能只是對應權利技術的伎倆
而是,總是必須面對大他者(想象的外在權力)與超我(內在權力)
作用於自我的狀態,首先大他者就不能簡單化約為超我
而自我也不僅是對抗現實就得以自律的奇妙存有

自我感覺良好,取決于自我與超我的同步與否
超我又決定於大他者的凝視,大他者的凝視本身又是一種主體的想象
即便超我與大他者本身都內建了現實的索引
卻從來不脫主體的想像,也就是自我技術忽略了「對現實想像/誤認」
使得自我技術僅能是一種期待,卻從來不會成功
因此,必需更整密的檢視,在自我技術中引入精神分析概念
即便這必然忽視了F的初衷,但卻是一個相對實際的方法
精神分析確實有其局限性,但不可忽略的是他的實際性
基於這個「實際」,我們大可藉此找尋更多的可能性
以及一個想像的美好未來,至少,讓自己可以活在一個美好的未來情境中
奴隸高喊著我愛我的主人是奴隸對自己的不義,是事實。
但,假使這個奴隸的內在確實真的因此完滿且達到自認的真理
那又有何不妥?至少,在他的精神邏輯裡,他已經實現了滿足
我門要的不是公平,不是正義,不是真理,不是不朽,而是滿足
佛先生很早就說明了這點
也許我們需要的不是自我技術,而是自欺的技術
當自期達到完滿,變態主体就是可能的
一個最能免除不滿的主體,也是可能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