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一旦開始往「如何有意義?」想
無論經過多少轉折,最後恐怕都會停留在什麼都沒有意義
意義這個字的意義恐怕就是沒有意義
意義,首先必須思考的是對誰有意義,什麼樣的意義?
這意義作用於何種關係,又將產生什麼後果?
當我觀測出太陽的規律,我可以說這就是太陽的意義嗎?
又或是,當我推算出此規律乃由於天體的引力關係時
這個理論是有意義的嗎?當我計算出這理論背後所須俱備的數據時
這是有意義的嗎?當我能夠依照這些資料複製一個太陽系的時候
這個複製是有意義的嗎?
當我可以依照這個模型去改造現有的太陽系的時候
這個改造是有意義的嗎?
思考這個意義的問題是有意義的嗎?
寫下這些的過程,又是有意義的嗎?

對誰有意義?什麼層面上的意義?
我們期待的意義恐怕不是找到事物背後的所指
而是期待這所指可以改變現實
然而,改變現實的目的又是什麼?
改變是有意義的嗎?現實是有意義的嗎?

意義總是無限回圈,總是拿因做果
意義只在不細緻思考的前提下才會短暫的存在
意義本身並不意味著什麼
只單純反映著主體的短暫的個人偏好
那麼,個人偏好是有意義的嗎?

好的,所以別再拿意義來騷擾自己了
浪費時間,不如好好抽根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