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每回校稿的時候都會讓我產生一股強烈的心虛
因為每當讀完一整期所有的文章
其中總會有幾篇涉及到我也為之撰稿的題目
又或是看到其他作者以完整的篇幅
介紹我上一期以短篇新聞寫過的報導
也就是說,閱讀每一期的內容
都讓我明確地察覺到自己的不足
包含了思維、資訊、理解乃至文采的不足
換言之,每一期的內容基本上都俱有啓發性
不過正也伴隨著啓發,你看見自己的弱小與稚嫩

有時我會安慰自己
因為你畢竟就沒有被給予能夠深化這個題目的時間與篇幅
但,以「專業」為名的自我期待
仍舊持續性的給予自己致命性的打擊
「專業」,換言之,你期待在這個領域中你比誰都懂
也意味著其實你不太喜歡被「告知」某些「未知」
你希望你總是主動性的接觸未知
希望迎面而來的一切你都早已有所盤算
然而,這種期待也就背離了「偶遇」的邏輯
或這是一種十分自私的對「偶遇」的慾望
而且很大程度的建立於某種社群關係的邊界想像上

於是你知道這種內疚與心虛其實不可能被解除
或是假使這份焦慮與內疚消失
問題很可能更大程度的建立在一種過度的自我良好感
進而你告訴自己,別擔心,你本來就非全知全能
也沒有人會期待你可以,或應該要
但「專業」是一個很弔詭的字眼,以及其伴隨的誘惑

於是你持續自責
且心想,反正,能做得更好的話,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