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論超驗性場域(transcendante field),如果說,一切經驗世界之現象,皆源自於先驗法則。D所指出的便是,先驗法則無法由收斂、封閉性的邏輯存有,或著,如此的先驗法則將無法解釋由「意外」所組織,充滿混沌與流變的經驗世界。換言之,K的先驗論指向的是,永無流變的穩固、結構的經驗世界。然而,D眼中的世界的經驗世界卻全然不是如此。D眼中的,那充滿混沌、不可知、驚嚇、無器官身體的世界,是一個恐怖且瘋狂、毫無道理可言的永恆之越界之世界,是指向混沌、失能、背反、不可理解、不可認識的世界。人們說,D的哲學首先便指向了界限經驗,換言之,他眼中的經驗世界,並非日常且重複的、從屬於現代性的世界。而是永遠被意外所衝撞、永遠在不可認識之中重新主體化的世界。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D的理論總是很玄妙的,因為那總牽涉著越界、極限體驗、越界、虛擬乃至更多既存現實、既有經驗所無法只設的形上學概念,乃至這些概念所引發、所牽涉的極限經驗、超常現象。換言之,正是一種「非常」的經驗論,一種反日常的世界觀。

然而,如果我們必須更細膩的、更真誠地描述我們的日常生活,便也不難發現,源自於超驗場域的意外、動力,其實根本的,在日常生活中就並不顯見。

我首先的例子,便是「愛」。

其實,眾所皆知的是,自然法則與生殖論,並無法有效地解釋「愛」。然而,精神分析式的、朝向精神官能的主體描述,也必須將愛寄託於力比多的惰性原則、原初景觀、小對體等無法被經驗、先驗所描述之超驗假設。換言之,愛的動力,使中來自於不可描述之域外。始終需由不可認識之超驗所驅動,而非可認識、可理解、可重複之先驗認識所能解釋者。在此,或許並非先驗論述無法解釋愛。更可能的說法則是,事實上,我們無法接受一個可被先驗所理解的愛,因為愛始終在越界、界限經驗、域外、混沌、瘋狂、反常態之中顯現。換言之,僅有當自身慾望已經超越可理解範疇之際,我們才說那便是愛,是瘋狂,是不可理解的幼稚乃至戀母情結的還魂都好,始終,始終是不可由先驗論述與經驗法則所解釋者。否則,那便是投射、替代、假象、迷狂,始終,不可能趨近乃至描述或解釋愛。神學論述自然有其方法,但那有如何能脫離超驗場域呢?精神分析又如何思維超驗能指呢?

在此,我們已經簡單地認識了超驗場域、域外、由意外所構成的經驗世界。在這裡,我們存有,或是,在經驗意外之際(換言之,偶遇),我們才得以判斷出自己的生命,存有,乃至主體性。即便,那是由一連串的解疆域/再疆域化所構成,反覆崩潰與重生之脆弱主體。但,至少是一個更能夠描述經驗世界的途徑。只因為,我們總是被意外侵襲,總是無法理解自身存有,總是在潰散之際重組,總在重新認識,持續修行,持續找尋,找尋自我,自我的主體性與其輪廓。在此, 我們本身從來就是一具又一具的無器官身體。魂魄盤旋於虛擬,至於主體性,或許更像是一個瞬間,乃至傳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