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關鍵字I.II>

<關鍵字-I>




我應該要想起什麼嗎?

怎麼說,首先,那是一些字,偶爾也只是些形容詞(很含糊的那種)

每當我見到或聽到(他們出現,然後撞上我),便牽引一些思緒或念頭



純然是一種經驗主義式的知識架構,我聽見,然後我想起,我想起是因為我知道

對,我知道,所以每當看見引頭,便順勢帶出內文,然後又是些"關鍵字"



偶爾,這些關鍵字的出現要較尋常稍微更具戲劇性一些,有時候被稱作"奇遇",有時候是"啟示"

我可能只是漫無目的的消耗時間,然後在哪邊遇到什麼,想起什麼,又在湊巧經過什麼,買了什麼,又為了些什麼



這些<關鍵字>.....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有時候我不覺得他們只是一些"知識"....



------------------------------------------------------------------------





<關鍵字-II>





假設我仍然處在那種病態的敏感之中,我肯定會將這些平凡的際遇解釋為有什麼更崇高的價值

我也可能認為手中的小石子(扁扁的小石子,其中一面沾著濕軟的污泥)會有什麼可怕的秘密在其中



對我來說,這些<關鍵字>不全然是種知識

有時後他像是具有什麼魔力般把我帶進某段思緒裡

也許是逛書店的時候某然瞧見<塔可夫斯基的攝影集>,或是<婆憂鳥>,也可能是某幅畫或某個年份

啊,曾經在這兒,和他(她/他們),對,那時候.....



也可能是<那兒風光明媚>,或是<也許我該放棄學單字>,<在聖艾克斯山的那一頭>

有些詞可能真的說不出什麼具象的意義,這些字(或句),有時飛揚在我腦海裡,有時候淺藏

我想弄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然而永遠是事與願違



----------------------------------------------------------------------


1981年的秋天,Sophie Calle讓巴黎重新明亮起來




- april 20, 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