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從組

首先是貧瘠,天空閃耀著灰色的光,冷風細雨不停,耳裡好靜
------------------------------------------------------------------------


懷著恨意懷著詩情畫意懷著爛情懷著冷漠
割捨親暱的話語,循循善誘還有豐富又浪漫的回憶
站直,緊繃著豎挺著雙腿以及冰冷的膝蓋

--------------------------------------------------------------------------


放棄透析一切,自溺於艱澀的語言
只是短暫! 此刻是短暫, 當時也是

-------------------------------------------------------------------------


無論是否明晰精神分析,打從心底我們都明白某個大寫他者的存在與凝視
然後,把外在世界放入括弧,存在主義式的犬儒與不可一世
事實上,在尚未謎狂之前,內向探討反而恰恰是針對外在世界的積極回應
推敲自己可能的樣態,位置,或價值,自我貶抑的淪為某個他者,主體性拱手讓人

說到這,今天的台北可真的能稱作"冷"了



片段陳述,將言說拆解成破片,重新拼裝(或只是單純的併置)並假借詩性之名
然而仍然是屏除語法的,片段陳述只顯示由關鍵字構成的群組而仍不是句子
正因為其中檢選了的只是關鍵字,真正的巨大的現實生活仍在括弧中被隱藏
我們得以自由的排列自己理想中的樣貌
借由遮蔽與文件化,實體的體感得以被巨大化或深化

與其說"片段陳述"表述了主體的本身,不如說是某種受至於他者的慾望折射
我拍攝足以表述我的相片,事實上指涉的是我希望如何被看見
而我的欲望又是他者的欲望的幻象,因此這些"片段陳述"根本上仍是再現的

----------------------------------------------------------------------------


告別,轉身離開,腳步輕盈
天色昏暗,腳步如陷泥濘,疲倦,忍著腹痛
受遮蔽物的事實與其受遮蔽後顯現的假象
哪個會成為記憶呢?

-------------------------------------------------


也許會創造很可愛的記憶的假象,或是什麼甜美的情結
然而在那之後,想起的卻是更多悲傷的故事
天真的辭句在彼此口中反覆吐出,也差不多是像現在這麼冷的季節

-------------------------------------------------


從新在細小的枝微末節發現差距是如此巨大
啞口無言外伴隨著更加劇烈的孤獨與落寞

歡笑的言談化作利刃,悲傷之餘還是默默點支菸

雨水一直下一直下,撞擊持續,退縮再退縮

堅持著的許多信條也不過是一意孤行
搔著腦門自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被拋入一個全然無法捉摸的世界
往常的合理性如今全是刻板兒失神的怪詭造作

----------------------------------------------------------------


淡夏的顏色正是他離開的溫度
泛白的陽光將我的體毛曬成金黃色
車裡的冷氣與翁翁作響凝聚了時間,耳裡好緊
談話間藏著平常三倍的沉默,這正是久別的夏日
和十五年前的記憶一樣昏昏欲睡


冷熱交替的冷房與室外,香菸一支接一支
以及被曬壞了的他的心情,熟睡在後座

行李託運後,航夏外的熱度和去年一模一樣

來往走的充滿歡笑的旅人
(同樣是旅人,但她們臉上沒有我們的離情依依與沉默)
(我也同樣明白,此刻我是澈底的困在這兒了)

----------------------------------------------------------


逐漸淺移的我的位置,形象軟化,邊緣遊移
被觸碰等同於退縮,柔軟的形塑,黏稠又陰暗
冷氣大力的吹,脫離汗水的失溫的我的肉體逐漸隨著氣溫消散
逐漸透明,乾爽的透明,消失,消失,然後背離妳我的認知

--------------------------------------------------------------------


一些看似燦爛的標題吸引了我,滿懷希望,像是炙熱灼人的璀璨光明(燙手,但讓人趨之若鶩)
我猜想她的那一端大概仍在下雨,那而肯定永遠都是雨天,也許她該開始習慣穿雨鞋

-------------------------------------------------------------------


做個鬼臉,然後跑開
我等待妳追上來,持續我們的嬉戲
倘若妳沒有追上,我可能會流淚
而有時候妳確實不會,所以偶而,我確實會哭泣

-----------------------------------------------------------------


弄情欲,搔首弄姿
施放一點點性誘惑,然而我只希望妳遠遠的觀看
而妳也會這麼做,引誘彼此,卻隱藏各自的情欲

偶爾煽情過了頭,讓人意亂情迷
有時情慾過了頭,我們只得面對各自眼前的高牆
絕望的說服自己心甘情願的度過各自的夜晚

---------------------------------------------------------------


轉弄對焦環,眼前的妳有時模糊有時清晰
歪著頭想著到底哪個才是妳(請改天告訴我妳的決定)

轉來轉去,妳不耐煩,我則更加心虛
越是想看見,就越傷人,越是想保留,就越具毀滅性

-----------------------------------------------------------------


但今天當我試著描述自己的照片
發現即使我使用快門聲音來掠奪記憶
每當按下快門,像是把眼前的時空挖掘了一塊收入口袋(很大的一塊)
今日回想起來卻覺得我的口袋是台碎紙機
記憶的時空板塊進入我口袋的瞬間其實就破碎了
最後只壓縮成一個平板的四方形畫面

---------------------------------------------------------------


爸說,那是海面靜止無波如同鏡面的完美畫面
-------------------------------------------------------------
不是等待,然後錯開
一路跟隨,收集,回頭瞻望,卻又不表態

連手腕上都還有點她的氣息
我真想知道自己還有多少部份殘存
尾隨,擺脫,興致勃勃,卻其實是虛無

--------------------------------------------------------------


 回憶之物

正因為每個物件(瞬間,或事件)
當輕輕的咬碎她的外殼
總都能發現一些浪漫而美麗的神話性視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