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沒受到污染時

搭乘火車前往巴爾貝克(Balbec的普魯斯特,看到一個農家女孩在晨曦中走進車站,兜售咖啡與牛奶「看到她,我感覺到生之慾望在我內心重新燃起,那種感覺,適任何時候我們感受到美與幸福的時候都會由然而生的。」 
   -《小林新綠(Within a Buding Grove)》

我深信,普魯斯特的心理特質就跟這種美感與幸福感有很大的關係,這種現代主義時代不屑一顧的感覺,之所以使人產生內在的合諧,是因為美的觀念在普魯斯特、摩爾、桑塔耶納的那一代還沒受到負面感染。
   -《美的濫用(The Abuse of Beauty》 亞瑟.丹托(Arthur C. Danto) p.79~80

=================================================

當漂亮如今是貶抑用語
當文青變成一個負面代號
當我們都開始揚棄傳統美學的概念並認為那是陳舊的定義
然而,如今我們提供的美學又到底建立了什麼價值嗎?

「美學之存在是為了藝術,正如同鳥類學隻存在是為了鳥」
   -巴奈特.紐曼(Barnett Newman)

我不知道鳥類學是不是為了鳥且增進鳥類的福祉
但,我所認同的美學,是為了美而存在,而這論述可增進藝術的準確度

==================================================

她連同藝評都不支持,我感受到一股對於現代主義藝術的的信仰
那到底為什麼不對,為什麼陳舊,為什麼如今行不通?

「而且我認為 我是真的認為你的畫是那種繪畫以死之後的繪畫啊」
   -郭昭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