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相片

片段...片面...片刻....每次快門都像是告別
失去了整個她,換到一個靜止的視覺影像
那當然不是她,絕對不是,可... 那與她好相像

當失去她後,此刻我手上僅存著一張相片
一個紀錄,一個片段(或是某個「引向盲域的局部細節」?)
這相片什麼也說不清楚,含混其詞卻卻還理直氣壯
而我竟盯著相片想像,像是看見什麼比她更真實的視覺

伴隨著記錄與其必然的遮蔽
相片永遠是語意不明的(倘若我們沒強加什麼言說上去的話)
片段陳述,散落,無邏輯的拼湊,彷彿開始看見什麼?
像是隱藏著什麼巨大的東西,是迷霧? 還是詩?

不,我覺得我見到了她
不,也不是看見,....

「以我整個身子,憶起從前在匈牙利及羅馬旅行時走過的小鎮」

  《明室》(La Chambre Claire) 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