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小明與小華




從前從前
小明打小華,小華從此不敢來學校所以轉學了並發誓再也不回到原本的學校
所以.....因為小華被打而且轉學了,所以我們要打小明還要把他退學


理由1.這樣湯姆才不敢打傑森,瑪麗才不敢打珍妮佛
理由2.這樣小華和他爸媽才會笑呵呵
理由3.這樣小明以後才沒辦法打其他同學


我們心疼小華的遭遇,為了掉廿已經轉學的他
我們不僅要確實的毆打小明並且確實將他退學
這時候班導師出來替小明求情


導師:小明說他會改過以後不會打人
網友:啊如果他又再犯怎麼辦,誰來扛?
導師:我來,OK
網友:等妳女兒也被打在出來講這種屁話
導師:但把小明退學也無濟於事,小華就已經轉學了阿
網友:打人的人不用被打社會哪來的正義
導師:可是把小明退學就是連讓他將功贖罪的機會都不給阿
網友:這我不管!殺人償命~天經地義!...殺人償命~天經地義!...殺人償命~天經地義!...


一個班級因為小明犯錯所以失去了小華
然後我們因為要維持正義所以要砍掉小明
我們當然可以要求小明要去像小華道歉並希望他回來(但在這個命題下當然不可能成真)
或是為了贖罪要幫全班到垃圾一學期(但這時候網友又會說:啊小華勒?小華的立場怎麼辦?)
所以雖然我們都知道會打人的學生大多根本就不怕受罰
我們還是要擁有一個看起來很有效的逞楚方式來警告湯姆和瑪莉
以為因為湯姆也怕被老師打或退學,所以就不敢打傑森
(但小明打小華的時候心理想的當然不是"打人不會受罰"而是"小華不敢告老師")


換句話說,如果50人的班級,1~25號打26~50號而且讓被打的人因為害怕所以轉學了
我們就應該把1~25號的學生也全部退學,這樣就沒有人會打任何人啦~


老實說我完全無法理解網友的憤怒所來何方
措詞不外乎是些強姦分屍某人女兒之類咬牙切齒的字眼
就彷彿那時候某群人提到汪希苓的口吻差不多
我常在想這些旁觀者既不是受害者也不是相關人
心頭確被這麼深沉的仇恨盤據甚至鐵了心認定對惡人的憐憫也是罪大惡極
我能夠理解施惡者需要承受代價,但無法理解復仇
我能夠想像偷錢的人必須環錢,但不能想像因為小明害小華轉學,所以小明應該要被退學
逞罰犯罪者,究竟是補償受害人,警告有犯罪意圖者,還是提供社會一個如羅馬競技場般的快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