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就像玩拋接球的小狗
追球,撿球,即便跌倒即便跑的汗流浹背,仍然是快樂的
其樂趣在於向主人證明「我是有用的」,進而獲得幸福
正因為我是主人的好工具,因此我也會感到快樂
抑或是透過這種方式,我確認主人也需要我,所以我不會被丟掉
玩拋接球的小狗,正是一個熱力賣命工作的好勞工。

然而,有時候如果我們太過專注於球而忘了主人
或是過度重視主人而忘了身後的球
遊戲就會終止,會連快樂本身都會丟掉
在慾望某個物的同時,除了物的獲取
也還得同時確保著維持著這個慾望運作的幻見關係
如果幻見關係改變了,那珍貴之物也不過就是一顆佈滿齒痕乏味的球

你慾望著什麼?藉由什麼樣的幻見情境去慾望?
是誰教導你去慾望它?以何種方式慾望?
別忘了你的主人,大寫他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