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大寫他者是復數的」,這句話是否有可能成立?
這是前些昨晚與G的閒談中無意冒出的句子
事實上我想強調的是,大寫他者並非指向某種恆常且普遍的律令
而是每個主體各自面對著不同的大寫他者
並因循着這些個別的大寫他者的慾望,決定其自身的走向
而另一方面,一個單一主體很可能也未必認定單一的大寫他者
或是這個大寫他者是單一的,卻有著絕對性的多重人格
就像那無可揣測的兇惡流氓,總是可以找到理由來狠狠修理你
大寫他者是復數的,或是大寫他者是單一卻有著複數性的主體性與慾望
大寫他者並不指向單一或同一,而是差異以及多樣性
在這個多樣性的大寫他者的慾望運作下
人們永遠被指使着去執行一件他並不想做的事
去享樂,或是去禁止享樂,無論哪一邊,大寫他者總是會給出相反的手勢
因此大寫他者可能也不是複數的,它僅僅指向某種anti-ego的角色
隨時準備將主體轉換成另一種主體,作為一種對於ego的牽制機制
一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我認為這邊我將大寫他者與超我的位置混淆了
大寫他者應該指向的是:
主體對其想象中的大寫他者慾望的推測
而超我比較接近anti-ego的反派位置
但這邊仍未解決「大寫他者是否俱有複數性?」的命題
在詳細地爬越Ecrit之前,這種推論或思考都只能是純粹的個人想像
值得保留的,是這種未知狀態的個人揣測形成的creatique
那仍然是珍貴的事物,即便可能荒謬,起碼是一種個人性的創造(的嘗試)



--------------------------------------------
我愛妳,但與妳無關。



--------------------------------------------
這是純粹的個人性抒發
卻也巧合式的夠成一種政治性
也許對於政治的思考並不是一昧的將個體性剝離
而是在自我沈溺的時刻也別忘記他者,別忘記互為主体性

我愛妳,但與妳無關。

這個句子本身就是政治的
其政治的理由在於愛情往往在共識感性分配中被假定為一種互為主體的關係
然而這句話卻揭露了事實上
並沒有任何理論足以支撐愛情作為一種互為主體關係中的客觀檢試方式
無論如何愛都必然的從屬於誤認與想像/幻見的區分中
因此愛作為一種幻見與誤認,本身就與客體(他者)無關
而是純粹的主體內部的想象與幻見關係
如此一來,愛妳,當然與妳無關,愛妳是我自己的事

作為對於共識感性的裂解,這個句子便產生了根本的政治效果
這個效果不在於揭露某種真實或現實,而是對於共識產生對抗效果
當對於共識感性的這個治安邏輯遭到挑戰或着動搖,政治便產生了
於是,我會說當代藝術所企圖實現的目標,並非對於真理或現實的追求
而是對於限時/現實/治安/共識感性,的瓦解
藉由瓦解這個「現況」,未來,以及烏托邦才是可能的
這個可能不意味著「可被想像」,烏托邦很可能還是無可想像的
但起碼瓦解現實,是朝向烏托邦必然且不背反的手勢

去遇見他者吧!
去與純粹差異相遇吧!
這是唯一的方法
唯有透過與對於目前現實/現時的不可理解之物相遇
差異化才是可能的
差異化作為對於現實最基礎的抵抗
乃是人們求取個人主體性實現以及自由的基本條件

不能害怕,一切相遇都指向可能性
如果沒有可能性,世界只是渾沌,只是苦難的重復

我門不可能接受重復,因為現實從來不完美
唯一不可屈服的,就是現實
唯有站在現實的對立面,生命才可能擁抱其真實的本質--自由


--------------------------------------------
廢話連篇
請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