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將一切行為以某種模型排列
透過此模型將一切意義標記
透過此模型去度量是非善惡
透過此絕對的模型將一切事物有意義的排列
邏輯的,依照著此超驗模型的形式部署一切
這是一種無差異的生存
一種預設某一真理而鋪展開來的生活
一種以與某真理的相似度決定一切關係的實踐

我還記得我也那樣生活過

但如今卻覺得十分陌生
而最怪異的在於,我甚至開始想那樣或許反而比較好
我或許還是沒辦法朝著D的手勢所指引的方向那麼勇敢
創造,也意味著毀滅
越界,同時標示著對既存體系的否定
差異,標示著對同一性與慣性的反叛

如果兩者不可兼顧
你要新的還是舊的?
你要未知還是已知?
我知道烏托邦不在任何我已知的地方
我知道如果還想擺脫如今的牢籠,鑰匙肯定不在我的口袋裡

但,你有勇氣離開這個牢房嗎?
你有把握可以不在懷念這牢房中的氣味嗎?
我知道你會想走肯定是因為不想留下
但你真的有勇氣走出這裡,朝向不可知嗎?
你難道不會像維根斯坦那樣拒絕那愚蠢的梯子嗎?

你或許會嘲笑維根斯坦那笨拙的金牛座脾氣
你也許覺得那份念舊不過是缺乏勇氣的藉口
或甚至根本的就是一種存有學式的幻見
一種對於相似於班雅明對於原初的老套鄉愁

站在甲板上,我猶豫了
海風吹向我,把頭法凝固,把嘴唇弄鹹
我到底有沒有那個體質像前衛藝術那樣勇敢出海?
我究竟是機會的悲觀主義者,還是現實的樂觀主義者?
或是根本的我到底有沒有辦法跳舞?
或你到底想不想被邀請到舞池?
你可能想著「試試也無訪吧,不曾跳舞的這幾十年來也沒有比較好阿」
但那終究與會不會起身是天壤之別

邀請的手勢還沒現身,我卻已經流了一身汗

對於不可知的事物,你究竟是否應該保持沈默?
什麼是應該?為什麼是沈默?
這優雅的倫理究竟建立於甚麼樣的視野?



---------------------------------------------------------------------

汝不可試探耶荷華,你的主

永劫回歸

大寫差異,必然以差異化的方式復返為另一從未同一於他的其他差異

一切皆是奧祕

我思,故我在

它所在之處,我必隨行之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此道自太初即與神同在....

世上唯有兩件事每當我越是思考就越顯得有趣,一個是我頭上的星空,另一個是我心中的道德

現存的世界,必然是所有可能的世界中最好的世界

固著的意義是精神官能症者的幻見

大寫差異,總是已經重複




------------------------------------------------------------------------

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回頭寫這種悲情文,唉。
但你究竟如何去思考你的世界,包圍著你且包含你的世界?
你如何去思考一個有我的世界?
我們如何共存於一個世界,並透過文字媒體而相遇
此刻的這個時空是什麼?是一種純粹錯時且錯地的時空
透過文字媒介實現的一種不可能的時空
一種我寫跟你讀完全處於不同時空的超時空
在此意義下,讀與寫本身就構成一種不可能的皺摺
從中擠壓出的是關於主客体之間拓樸與間距離的根本的強度


思想,就是運作於一內在性平面的閃電。





1 則留言:

  1. 祢為什麼不找條閃電或甚麼之類的劈死我就好了
    還在這邊搞一堆有的沒的撲梗到底是想要怎樣?
    想幹嘛直接一點會死嗎?還是又要扯到祢那無邊無際的奧祕?
    祢說阿,祢倒是說說看阿!
    全知全能先不管,大方一點,光明磊落一點,不是很好嗎?
    好但我知道祢不會理我,我也管不了祢
    但祢真的很小氣這點祢千萬不能否認
    否則,否則,否則我也不能對祢怎樣就是了
    反正祢都這麼奧祕了,馬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