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在等待的時刻裡,只有時間

昨晚夢裡,想起古希臘的時間觀是星體運行的動態
運動,不正是時間與空間的交互關係嗎?
但我又想到,假使並不假設有「時間」這個存有
只假設了物質,以及運動
這樣的宇宙觀會是什麼?
幾乎是無法想像的。

運動,並不意味著讓人發明出時間、空間的二元概念
此一切分需要被發明、被創造、被當成假說
最後被用以當承認是世界的基本條件——先驗
進而建立起更多學說,累積更多可重復驗證之法則——知識
進而,成為我們建構文明,並於其中建立自我主體性的方式
也就是自我誤認的開始——主體化

當然,早在時間被發明之前
人們就已經發明了主客對立的二元模型
這又是另一個可以描繪的浪漫傳說

而我想起「你」,在夢中
當我說出「你」之際,直射而出的力量線猛然折返像我自己
你固然不是我,是故此指稱必然形構一條由我直射而出
指向非我之處的力量線
然而「你」也不是他,你是客體而非他者
此時,主體、客體與主體、他者之二分模式打了結
形成皺摺,力量線凹摺而反指向我
其中,L圖示或許正是其中的域外之力
促使著你、我、他之間,形成一怪異的力量部署
以至指向「你」的力量線
成為一不斷折返於「我」與「我與你」之中間點的震動
是不斷從我出發指向虛設的你
同時又在半途中猛然驚覺「你就是我」而摺返回我的力量
成為一發射而出同時內聚折返的力量團塊
這是由我指稱「你」而形成的,無法完成的運動,一純粹的能量存有

這是那晚的夢
夢裡,你像是從口中吐出光束,此光束不指向任何他者
而是凝縮你的面前,是屬於你,而不指向他的光
怪異的光
模樣極蠢
就像靜止於空中的飛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