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刺點

請容我再次引述Jill引述於論文中,<另類的出口-淺談可視之物>的一段文字



你何以成為你讓我看見的樣子?畫家問道。
我就是我,我在等待。山脈,老鼠,或孩子答道(Berger指的是模特兒)
等什麼?
等你,只要你捨棄一切。
等多久?
一直等下去。
生命中還有其他東西。
去找它們吧!做個正常人。
如果我不呢?
我將把我不曾給過任何人的東西給妳,但可沒價值,只是對你無用的問題所做的回答。
無用?
我就是我。
除此之外別無承諾?
沒錯.我能永遠等下去。
我想過正常的生活。
去吧!別指望我。
假如我真的指望你呢?
那就忘掉一切,你將在我身上找到-我。

(以上文字均引述自-<另類的出口>-John Berger

=======================================================

因此,為刺點舉例可說是獻出我. 自己來。

-<明室>-Roland Barthes

=======================================================

1)
Jill口中吐出"獻出自己來"

=>獻出自己來
=>投以意象之於某代有遮蔽概念的物件(杜夫海納)
=>慾望之物的投射與凝視(拉岡)
=>凝視與內模仿(芙蓉李)
=>自我觀照與覺知(禪宗)


2)
刺點

=>打破知面刺向觀看者,相片不在是無關緊要的物件
=>難以言傳,無以名狀之物(李歐塔)
=>知面的二元對立(宏席耶)
=>鏡像的遺留物,小對体(拉岡)
=>精神張力與氣場(禪宗/道家)


3)
普魯斯特

=>獻出自己,真誠且完整
=>意識流,自溺,濫情
=>直觀描述,懸置,存而不論(現象學)
=>私密的文本-小對体(拉岡)
=>時代情境與身份陳述(文化研究)
=>自我呈現-作者即是作品-表演-奇觀(德波)


我該選擇哪種說法呢?

1 則留言:

  1. 1) 自我觀照與覺知
    2) 難以言傳,無以名狀之物
    3)自我呈現-作者即是作品-表演-奇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