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day 6

一早到了Grand Palais
結果Grand Palais整修中,Petit Palais不知道展什麼卻還是大排長龍
看了海報半天,還是搞不清楚展覽的內容,但應該不是什麼很有趣的展覽
(因為排隊的全都是觀光客)

放棄後想聽Justin的建議去看看Musee du Quai Branly
由於就在東京宮的對岸,查了地圖發現巴黎現代美術館也在附近
就小小的繞一下路好了
(GPS這時候突然可以用了,可惜幫助不大,於是我還是走錯路)

原來現代美術館就在東京宮旁邊,是成雙的對稱建築
(前幾天去東京宮的時候我以為對面只是咖啡廳)
一如東京宮,現代美術館整體呈現的氣息同樣非常親切
沒什麼觀光客,而且藝術學院的學生同樣是免費的
服務人員的儀態和談吐都比較討人喜歡,讓身為外國人的我也覺得怡然自得

原以為現代美術館顧名思義展的不外乎是那些大師
沒想到這個現代美術館卻反而挺當代的(全名是Musee d'art moderne de la ville de paris)
分別有兩個主題展一個是DYNASTY,另一個是Seconde Main(二手)
說到這兒我真是白癡,DYNASTY原來是一個雙展場的主題展
由東京宮和現代美術館各自的主展場共同組成,其實是個頗大的展
所以說上次我在東京宮其實只看到半個展

而現代美術館的地下室也頗有看頭
常設的展品就不乏現代主義大師們的作品
除外,地下二樓的特展Seconde Main也頗有意思
我ㄧ開始還真以為只是另一個大師展
沒想到其實和日前龐畢度新館的特展MasterPieces還挺有延續性的

由於現代美術館出乎意料的好看,反倒是原本要看的Quai Branly只好隨便晃晃
(雖然除了門面好看外真的也沒什麼好看,對我而言啦)

回程又再次繞了鐵塔,逛了夏佑宮,然後回家
不過今天的買菜行程有驚喜,發現了Choucroute罐頭
搭配前幾天買的火腿和包心菜似乎正好可以煮一大鍋
於是我也真的煮了,雖然還是用之前失敗湯當湯底
但很神奇的竟然很好吃,應該說超好吃(雖然吃到後來有點膩)

以上就是莫名奇妙的今日行程
話說,巴黎重要的展場也看了一輪了
最喜歡哪個?
當然是Palais de Tokyo和Musee d'art moderne摟
(Maison europeen de la photoraphie也不錯)
這裡不光是展方,顧展人員,服務人員,還是觀眾,都顯得較為專業
沒有吵鬧的觀光客,而是一個又一個會把每件錄像作品仔細看完的好觀眾
展場也很簡潔又大方,佈展也挺仔細

而我接著想,為什麼巴黎人可以花這麼多心思在展覽策劃上?
還是只是她們比較有經驗?
搞藝術辦展覽在巴黎很賺錢嗎?
我感覺她們的整個體制都擁有比較大的空間
官方給策展人大的空間,策展人也給創作者大的空間
而台灣看展總是看見一種不斷在爭食的生死一瞬間
到底是什麼造成這樣的差異呢?
或許我才到沒幾天,還沒什麼資格發言
在看看好了



今天也走了不少路,我覺得我好像每天都在不斷的走路
氣溫回升了,觀光季要進入尾聲了
路上開始出現比較多的巴黎人(我猜是巴黎人)
地鐵裡的氣息逐漸冷黙了起來,回歸到日覆一日的上班動線
而我也差不多延續著同樣僵板的生活,在固定的時間出門,固定的時間買菜回家
面對連許幾天相同的收銀員,他或許記得我法文不好所以不必多跟我哈啦
讓我也進入日覆一日的平淡生活吧!

至少比起獵奇的觀光旅程,我更想知道的其實是那最平淡的樣貌,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